就診流程

就診流程

【天母牙齒矯正】權威|崇民牙醫,齒顎矯正專科醫師群,推薦就診流程

崇民牙醫-專業服務

天母牙齒矯正_天母兒童牙醫_就診流程

【北投/士林/天母牙齒矯正】/各類專科牙醫師團隊/完善就診流程:

在台灣牙醫學系制度下,每位合格牙醫師需修業六年並通過國考才能正式執業。當醫師在某些特定科別的領域上再深造,可在國內或國外取得專科醫師資格。若醫師對某些科別特別有興趣者,可在牙醫學院畢業後再接受2~4年專科訓練,取得專科醫師考試資格後,通過考試,才由該專科之學術單位頒發專科醫師證書。若想取得國外專科醫師資格,則依國外各學院及學術單位教育課程安排受訓約2~7年,經考試合格,頒發碩士或博士之專科醫師學歷及專科醫師證照。由於專科醫師在特定科別上有更進一步的進修,面對臨床較為複雜的案例會提供更專業的治療計畫與分析,在其專科治療成功率比較高。一個醫療團隊有各科專科醫師的參與,在治療過程、治療結果及預後常常是令人非常滿意的。本所發跡自臺北天母,長年累積無數「北投/士林/天母牙齒矯正」、「北投/士林/天母兒童牙醫」患者推薦肯定,特設齒顎矯正專科醫師,提供您細心專業的牙齒矯正療程。


【北投/士林/天母兒童牙醫】好評口碑推薦/您的在地家庭齒顎矯正專科醫師

兒童牙科就像是牙科中的小兒科一樣,具有獨特的醫療學理在,小孩的牙齒不能單單只被視為大人的縮小化,一定要有特別的診療視野和專業。同時,孩童們在牙齒治療和檢查的過程中,可能會高度無法配合醫師,必須要耐心的引導和安撫,才能有效完成兒童牙齒的斬斷和診療。因此,本院希望透過長年的兒童牙科專業,提供您的孩子能體驗一段愉悅的看牙經驗,促使孩子們能對看牙醫產生安全感和自信心。本院立志成為大台北地區中「北投/士林/天母兒童牙醫」診所上的高水平典範,除了在設備環境上以溫馨路線打造外,並特選溫暖親切的專業醫護服務人員們,藉由特殊的孩童溝通技巧,讓您的孩子們一進入診所,就有放鬆開心的心情準備看牙。此外,為確保您和您的孩子在牙齒治療上的完整性,本院的各類牙科專業醫師、齒顎矯正專科醫師群,設定有一般牙科治療、齒顎矯正(牙齒矯正)之就診標準化作業流程,讓您每顆牙齒都受到最妥善照顧,立志帶給大台北地區中北投/士林/天母牙齒矯正、一般牙科患者們,最用心專業、細膩親切的牙齒矯正療程。本院臺北兩分院之推薦詳細就診流程如下:


01

一般牙科/初診流程

● 取得完整資料:

  1. 患者主訴和期望
  2. 全身和口腔過去病史和現症
  3. 顎顏面、口腔、軟硬組織的檢查
  4. 全口根尖X光片的拍攝
  5. 顏面、口腔齒列的照相記錄(外觀、特徵的考量)
  6. 消毒流程簡介

● 必要時之資料收集

  1. 參考模型的製作
    • 印模
    • 中心位置咬合記錄
    • 顏弓的採得
  2. 牙周健康之檢查
  3. 顎關節症之檢查
  4. 3D攝影掃瞄
  5. 矯正資料的收集
02

一般牙科/第二次約診

●安排正確牙科常識的教育

  1. O.H.I.口腔衛生教育 : 口腔牙齒構造及口腔衛生教育
  2. T.B.I.口腔清潔指導 : 包括正確刷牙、牙肉按摩、牙線使用和口腔清潔方法的指導

●向患者解釋說明治療計畫

  1. 牙科治療的流程,每一個過程的要求、所需時間和治療不完全將產生的後遺症
  2. 相關病例展示說明
  3. 詳細說明患者本身口腔內的健康、功能、美觀等等的問題,並解答相關疑問
  4. 提出各種不同的治療計劃,比較各種不同治療計畫的優缺點
  5. 說明必須治療到什麼程度才算完成,如果沒有維持好,會有什麼問題發生
  6. 長期預後
  7. 預算和繳費計劃
  8. 讓患者充分的考量得失利弊,並理性選擇適合自己的治療計劃
03

崇民牙醫診所(南京/天母牙齒矯正),矯正基本流程

● 為了確保您治療的完整性,本院提供矯正就診標準化作業流程,讓您的每一顆牙齒都會受到妥善的照顧。

  1. 掛號
  2. 診所及流程簡介
  3. 口腔健康檢查
  4. 齒顎矯正初診
  5. 齒顎矯正基本診斷資料之取得,包含:
    • 正面及側面測顱X光片各一張
    • 口腔全景X光片一張
    • 牙根尖X光片20張(兒童及青少年視需要而定)
    • 牙齒模型一副
    • 治療前照片一組
    • 必要時另約其他專科醫師會診
  6. 口腔衛教與刷牙指導
  7. 綜合診斷、矯正與一般牙科治療計畫說明
  8. 矯正前一般牙科治療
  9. 齒顎矯正治療 (含定期牙齒與牙周健檢)
  10. 矯正後維持期之追蹤複診
  11. 矯正後一般牙科治療
  12. 定期健檢及保養
04

感染預防對策

安心、放心

牙科治療中使用的器械都有可能置入口中,要徹底消毒完全才能確保患者的安全。崇民牙科使用的所有器械,必定經過獨立打包和嚴格的消毒才能給您使用。而且器械數量多才能輪替,以確保每套器械的消毒品質,每包基本消毒時間至少60分鐘以上。

為什麼不用拋棄式器械?

醫師在臨床上,需要精密的器械輔助診斷,拋棄式器械雖然價格低廉,但因為精密度不佳,無法達到我們要求的標準與期待,並且消毒效果也不確定,會影響治療品質,因此不考慮使用。

崇民消毒滅菌之方式

方法 預真空高溫高壓蒸氣滅菌
(Type B water steam sterilizer )
*加熱式滅菌法
化學藥劑滅菌
(chemical steritant, glutaraldehyde)
*低溫滅菌法
原理 在一定的壓力下,促使温度提高,濕熱使微生物之蛋白質變性及凝結,導致無法復原,而達到滅菌之目的 可殺死菌孢、結核桿菌、細菌、黴菌、病毒(包括HIV,HBV等)
優點
  • 1. 省時、易操作
  • 2. 穿透力強
  • 3. 信賴度高,易監試滅菌功效
  • 1. 能滅菌[加熱滅菌]無法消毒之器械(例如:塑膠製品)
  • 2. 經濟(短期)
缺點
  • 1. 易起鏽蝕
  • 2. 易破壞塑膠製品
  • 3. 易使尖銳器械變鈍
  • 1. 藥效期限有限
  • 2. 長期使用成本高
  • 3. 無法監試滅菌效果
  • 4. 會使器械鏽蝕
  • 5. 浸泡後需以蒸餾水沖淨
菌孢測試 Bacillus Stearothermo philus strips, vials或 ampules 無法監試
操作方法

有包裝類:溫度135.5℃,滅菌壓力2.16 bar,時間18’沒有包裝類:溫度135.5℃,滅菌壓力2.16 bar,時間4’紡織品:溫度122.5℃,滅菌壓力1.16 bar,時間15’Helix/B&D:溫度135.5℃,滅菌壓力2.16 bar,時間3’30抽真空測試:滅菌壓力-0.85 bar,時間10’

2.0-3.2% glutar-aldeyhde浸泡10小時

診間消毒介紹

為確保診療的品質,每一次看診後,診間都必須重新消毒,請您稍候。牙科治療環境中,醫師、助理、桌面、治療椅、燈把都有可能造成交叉感染。崇民牙科在感染控制方面用心把關,每間診間使用後,至少要花上7-15分鐘重新消毒整理才能讓下一位患者使用。為了保障您的健康與安全,我們無論在人力、時間及成本上都花了很多的功夫。

(一) 洗刷桌面、洗手檯、痰盂及擦拭治療椅的每個角落

感染預防對策_崇民牙診所

(二) 醫療用消毒水噴拭每一處

感染預防對策_崇民牙診所

(三) 用消毒乾紗布將未乾的消毒水擦拭乾淨

感染預防對策_崇民牙診所

(四) 更換治療椅頭套

感染預防對策_崇民牙診所

(五) 貼上預防交叉感染膠帶 *消毒完全後貼上預防交叉感染膠帶,是防止交叉感染重要的防護措施!

感染預防對策_崇民牙診所

Q:什麼是交叉感染?怎麼產生?

  • A. 病菌是經由第三者傳染給你
  • B. 共用同一針頭或磨牙用手機得到疾病
  • C. 摸到或接觸到污染的東西而得到疾病
  • D. 以上皆是

解答:D. 以上皆是。所謂交叉傳染是指透過器械或其他管道將病菌傳給你(例:共用針頭、手機或接觸不乾淨的物品。)

可能情況一:上一位患者患有疾病,他用過的東西消毒不全,下一位使用者可能因此得病。

可能情況二:醫師手摸過帶有傳染病原的口腔,唾液、血液可能會存留在醫師所觸碰過的地方,當下一位患者進入這環境可能會有受到感染的危險。醫師是否戴手套及更換手套與治療環境使用後有無徹底消毒這都很重要。

(六) 安全又乾淨的治療環境

感染預防對策_崇民牙診所

器械消毒介紹

(一) 使用可殺死肝炎病毒、結核桿菌、菌孢子之消毒藥水浸泡60分鐘以上,再經超音波加熱震盪15分鐘。

感染預防對策_崇民牙診所

(二) 在流水下,把殘留於每一支器械表面的消毒藥水徹底刷洗乾淨。

感染預防對策_崇民牙診所

(三) 瀝乾、拭乾

感染預防對策_崇民牙診所

(四) 器械分類打包,避免滅菌後之器械再受污染

感染預防對策_崇民牙診所

(五) 進全自動預真空高溫高壓滅菌鍋消毒

預真空高溫高壓滅菌鍋

高溫可殺死微生物,濕度和溫度高的蒸氣是最為有效及最環保的消毒方式。只要蒸氣可以滲透到器械的縫隙與管路,蒸氣會是最有效的滅菌方式。那什麼會影響蒸氣接觸到器械的內部?答案是『空氣』。例如:殘留在管狀器械內的空氣會阻撓蒸氣進入消毒內部,因此消毒前將空氣的移除(預真空)非常重要,消毒鍋裏的滅菌室必須是完全真空的,以確保蒸氣能穿透最精密的工具(高速及低速或多孔的工具)。

歐盟公認最高等級之高溫高壓消毒鍋,可消毒各類型物品:全金屬製品、紡織品、空心、塑膠、橡皮、沒包覆或有包覆之物品。在高溫消毒前先進行三次的預抽真空程序,使消毒鍋內產生負壓後釋放高溫高壓蒸氣,確保蒸氣滲透至手機與器械的內部管路,達到徹底的滅菌效果。

 

(六) 經消毒滅菌後的乾淨器械

感染預防對策_崇民牙診所

手機的特殊消毒處理

手機專用134度高溫高壓蒸氣滅菌消毒鍋:高速手機運轉時每分鐘40~50萬次,停止運轉時會產生負壓,將口腔內的血液、細菌、口水、雜質等吸到手機內部,如果內部沒有處理乾淨,當下一位患者接受治療啟動手機時,污染物會直接噴入下一位患者的口內!

感染預防對策_崇民牙診所

手機內部零件複雜,內部管路充滿清洗不到的死角,因此我們除了一般的清潔消毒流程以外,同時使用全自動手機消毒鍋,以抽真空原理先將手機中舊的潤滑油、雜質與污染物噴出,再利用機器內部的高溫高壓蒸氣,從手機頭反向進入手機管線,徹底沖刷管路內壁各死角,配合手機內部沖洗進行手機內部殺菌,確保手機內外完全消毒滅菌。

感染預防對策_崇民牙診所

消毒流程:

  • Step 1 密封測試
  • Step 2 內部冷水沖洗:沖刷帶出管線中附著的汙物及清除手機頭內藏的髒汙
  • Step 3 上油潤滑:定量潤滑油潤滑手機頭內軸承與齒輪
  • Step 4 外部冷水沖洗:高壓脈衝水流沖洗,強力清洗手機表面血漬
  • Step 5 外部熱水沖洗:加溫溶解殘餘髒汙
  • Step 6 加溫至134℃:產生高溫蒸氣殺菌
  • Step 7 逆向蒸氣沖洗:高壓狀態下蒸氣被推擠進入手機頭與內部管路
  • Step 8 消毒滅菌:134℃高溫維持循環3分鐘
  • Step 9 逆向蒸氣沖洗:重複進行手機內部消毒滅菌
  • Step 10 乾燥
  • Step 11 上蓋部分開啟
  • Step 12 上蓋部分完全開啟

X光室消毒介紹

(一) 將椅子及背靠擦拭乾淨,再以醫藥用消毒水噴灑椅背、椅面及X光機

感染預防對策_崇民牙診所

(二) 使用消毒紗布擦拭未乾消毒水

感染預防對策_崇民牙診所

(三) 於X光機上貼上預防交叉感染隔離膠帶

感染預防對策_崇民牙診所

(四) X光室外控制按鈕也貼上預防交叉感染隔離膠帶

感染預防對策_崇民牙診所

 

˄